齐烟樱白

cruel words,sensitive heart.

how are u and let it go

  how are u and let it go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------ 
电影《情书》
       这部电影看过两遍。
        
第一遍,炎热的盛夏,因病请假的某个下午,空调温度调的很低的屋子里,我裹着被子,抱着平板,隔着屏幕,好像能感受到那漫天的雪花。初中燥热的小屁孩,受不了长长的镜头,慢慢的节奏,淡淡的情节。于是快进,快进,快进。最终,第一遍的观影,留下的印象就只有,雪花。还有男藤井树在女藤井树家门口,抬头看她的那个呆呆倔倔的,关心你偏不让你知道的表情——因为快进了一大段后,正好停在了这里。
         
后来,事实证明,那个眼神,我忘不了了,
         
不过,先不说这些。
         
三年后,第二次看,第一次认真看。
         
白的没有任何杂质的一片雪地,雪花铺盖的那么均匀,连一块裸露的土地都没有。一袭黑衣,一头黑发,一双黑眸,渡边博子躺在白色的世界里,她刚刚失去了爱人,她的爱人如今躺在山脚下的墓地里,离她这么近那么远——一条小路,或是余下的后半段人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一个长镜头,视线里几乎没有任何变化,只有飘飞的雪花旋转着入镜出镜和博子走下山坡的小小身影,镜头耐心的等着她消失不见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用开头告诉你,要讲的故事简单,唯美,漫长。
         
在男友的房间里,男友的母亲递给博子一本相册,获知了男友曾经的住所,博子想写封信寄到已经不可能送达的远方。
        
奇怪于博子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,也许这种设定本身就带着些许矫情,但是失去男友却没有崩溃的女人,也许在心里隐隐盼望他还没有离开吧。在感情里,特别是并非由于不爱了而失去的感情里,想挽回的欲望,总是更强烈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那封信来到了女藤井树的家中,她正在重感冒, 顺便说一句,我很喜欢女藤井树家中的装修风格。小小的精致的木床,旁边摞着高高的书,还有明亮的院子,可惜在电影里,被她们一家人嫌弃的称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
塌掉的房子 带着困惑读完这封信并决定回信,两个女人有关一个死去男人的回忆和交流,就开始了。信上写着
        “
亲爱的藤井树,你好吗?我很好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第二个困惑的地方来了,为什么失去爱人的博子会说自己很好呢?明明知道她没有把他放下。这个问题,我最后也没明白。
         
她们互相写信,也曾试图联络对方,博子乘飞机来到树住的小樽,因为种种原因擦肩而过也没有相认。毕竟世界上,比相遇更多的是近在咫尺的错过。
         
尽管和陌生人通信这件事不怎么真实,但两人聊的事情,两人平时的生活,都格外真实。树流着鼻涕拖着身子在图书馆工作,整理一摞摞书的空闲就敲打出给博子的回信。博子有别人疼爱呵护,她也在努力的放下过去,投入新的温暖。
         
别再安慰失去的人啦,她们最最想放下,可是你我都知道,没那么简单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当博子发现毕业照里的女藤井树长得和自己如此相像,她还是痛哭了,为了一个死去的人,吃一个十多年前的女孩的醋。你我也都知道,博子很有可能是一个别人的影子,但是平静美好的电影里,博子最终让这件事过去了。不能放下他,所以才放下了这件事。她向女藤井树询问他的事,自己不知道的事。人死了,你们这么快就都把他忘了呢电影里女藤井树曾这样抱怨,但是对他,她们没有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说了这么多,才要来到我最爱的部分。藤井树和藤井树的故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我不相信女藤井树没有发现男藤井树对自己隐秘而小心翼翼的爱恋。但是,也许因为彼此都不确信,所以都不靠近,所以变成了暗恋。
        
不让别人欺负你,你只能被我欺负。你看我时我就臭屁的抬高头,你移开视线我就牢牢盯着你。被同学恶作剧安排在一起担当图书管理员的两人,独处了一个又一个明媚的下午,他靠在窗台旁,不关窗,隔着被风吹起又放下的薄薄窗纱,一会儿看书,一会儿看她,她坐在写字台旁,被迫揽下全部的工作,一边低头干活,一边心里埋怨。他给她看写着藤井树名字的借书卡,他故意使坏交换两人的试卷,他故意让他等她整整一下午,他把纸袋套在她的头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这些小小事件,你我也能想到,你我也许做过,你我也都理解,或许幼稚普通了些,但就是一次次激起共鸣,一下下拂过你心上的柔软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听说他已经死了的那天晚上,不知有没有关联,树高烧昏迷。不知道是不是巧合,博子决定重回带走他的那座深山。清晨的阳光,以不的角度,相同的明亮洒在两张脸上,她们都想起了开始的开始,那句你好吗?我很好于是一遍遍的自问自答。你好吗?那些逝去的时光。你好吗?那些来不及的感情。是 忘了吧!还是继续回忆?是放下吧!还是继续寻觅?
          
树的学妹们跑来她的家,递给她一本书,正是他转学之前,来到她家门口,要她帮忙还的那本。那天家里还没忙完她爸爸的葬礼。他穿着肥肥大大的羽绒服,头发比往日要乖顺,按响了门铃。她打开门,就对上他笨拙固执,还透着关切和期盼的眼神,绝不是俊美,但就是干净清新,定格两遍,印在脑海里,成为我心目中本片的最佳镜头。两三句寒暄,她给了一个还算开朗的笑,他支吾出一句漫不经心的安慰。然后,竟然再也没能再见。她回到学校就听说他转学的消息,那天她终于霸气了一次,打碎了别人恶作剧放在他桌上的花瓶。那天她把那本书放回书架,还抽出借书卡看了一眼他们共同的名字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如今这本书,这张借书卡又回到她手里。抽出卡片,翻到背面,他用笔细细勾勒的,是她的笑脸。直到此时,她才终于确认,那份错过的爱。可直到最后,她的脸上还是不动声色,摸遍自己身上的口袋,把这张借书卡连同心事和爱恋,悄悄悄悄,藏了起来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电影结束。她们都还要继续向前,她们都会对他放手,对过去放手。只是那些暗恋爱恋眷恋,是时光的,也是她们的。这些,不必放手。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